close

兩次接觸職訓局,都是在我花了大把鈔票後

第一次知道職訓局,是在我報名並且上了健行科技大學推廣課後,聽同學提起過

第一次接觸職訓局,則是因私人補習班老師的不老實話術,憤而找尋其他學習管道

我報名的課程是針對失業者(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離職都一樣)的職前訓練,學費由政府補助

如果身分條件符合資格,不僅不需要花學費,還可以領補助津貼呢!

(至於補助津貼的申請資格,網路上資訊很多,就不贅述了)

所以說,和職訓局真的是相見恨晚阿

 

我報名的班級是優質內衣車縫師就業班(產訓合作),錄訓人數為20人

當時距離開訓還有近兩個月,我是第7個報名的人,因為很怕班級開不成

所以問了承辦老師

Q:開班的最低人數是幾人?

A:報名人數超過50%就會開班,所以這個班的最低門檻是10人

Q:若報名截止仍未達開班標準就不會開班了嗎?

A:會延後截止日期。不過這個班往年報名人數都還算不錯,所以不太需要擔心~

事實證明,我真的白擔心了!

甄選前幾天再次上台灣就業通,報名人數已經來到39人!!!

將近1/2的機率,我還是擔心自己會不會錄訓比較實際

好啦~現在不是百分之百確定的情況,那甄選對我來說就很重要!

因為這班比較特別,是產訓課程,表示工廠有職缺,才會用這種合作的方式培訓人才

那他們選人的標準究竟是要學完後就會成為內衣車縫人員的人

還是會提供給志不在此,但也想要學車縫,或是需要懂車縫的人呢?

這部分到錄訓後,聽學員的自我介紹發現

不管目的是什麼,只要學習意願高,機會都蠻大的

承辦老師有提到如果有相關經驗(服裝設計科、車縫經驗或內衣產業相關職務)那更好喔!

另外這個班甄選方式只有口試,會由配合廠商和承辦老師單獨進行面試

面試時不需要特別準備履歷,因為當天會有制式表格填寫

所以應試時,只需要攜帶身分證、原子筆、立可白和一顆期待的心就可以囉~

 

*************甄選當天***************

 

表定 9:00 ~ 10:00 報到,10:00 開始依序面試

但大家都蠻早到,我等到快九點進教室,面試順序已經排到13了...

報到時會拿到一張個人資料表和錄取攜帶資料

個人資料表(雙面)類似履歷的制式表格

第一面是由我們填寫,要寫的資料如下

教育程度:學校/科系/證照

工作經歷:公司名稱/職務內容/服務時間/離職原因(有兩欄可以填寫)

自我介紹:略述個人優缺點/為何報名職訓課程/說明未來就業展望

得知本課程的管道:有選項可勾選

而背面就是由承辦老師面試時填寫

主要是依參訓身分評分,從未參加過職訓局或政府補助的學員分數會越高

也會依年紀範圍打分,最後是學習意願(這應該是由廠商評分

錄取攜帶資料單若錄取,需於報到當天攜帶的資料

其中胸部X光檢查結果報告,主要是檢查是否有肺結核

資料都填寫好繳交後,再來就是等叫號面試

等待時可以順便晃晃,看看學習環境~

也趁著面試前和老師小聊了一下

其實當天的報到人數並沒有39人,只有23人

因為三個月的報名時間,所以變數蠻大的

有些人可能有其他的規劃或工作,就不會來應試

所以一般到考率大約是五六成,好一點的話是七八成左右

機會還是蠻大的嘛!

▼等待面試中的大家

再來就是面試啦!每人平均面試時間大約是5分鐘

先是由承辦老師針對上述參訓身分打分

接著是自我介紹

當天我其實還帶了在健行上課時車縫的內衣和學習證書,但都沒派上用場 XD

介紹完後廠商會在從我們的個人資料表提問

主要針對離職原因、為何報名職訓課程、就業展望

也會大致講一下訓練後就業的薪資計算方式

如果對這個產業有任何問題,也可以趁這個時候問喔!

結束後就可以離開,就等兩天後的簡訊通知啦~

最後補充一下,入選不表示訓練三個月過後就有工作

產訓就業班並不是結訓後就一定要到合作廠商就業

或是結訓後就保證可以在配合廠商那工作

學員方面有可能因為個人規劃、職務與想像有落差、薪水,地緣關係等等的影響

而廠商部分也是會選人,尤其著重實習的表現

所以職訓與廠商的配合,主要是提供就業機會

至於能不能獲得職缺,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喔~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u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